中心醫事檢驗所 --> 前往此站
中心醫事檢驗所
2010.03.26
 

GOT (Glutamyl Oxaloacetic Transaminase), GPT ( Glutamyl Pyrubic Transaminase) 又叫AST (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), ALT (Alanine amino transferase)。
這兩種酵素雖並非肝臟細胞內特有的酵素,其他的組織細胞也有﹐但是因為它們在肝臟細胞內的含量比其它器官細胞中的含量多很多,
而肝臟細胞受到損傷時,會把這些肝細胞內的酵素釋放到血流中,
而使血清中的AST, ALT的濃度增加,所以它們是代表肝臟受損傷的酵素。
因此,當血清的AST、ALT濃度增加時就表示肝臟細胞受到損傷,就是肝臟有毛病了。
其實AST的含量並不是在肝臟最多,而是在心臟最多,另外在骨骼肌中也有相當高的含量。所以當這兩種器官有損傷時,如MI心肌梗塞或骨骼肌發炎時,血清AST 濃度也會上升。但平常當這兩種器官受損傷時,損傷的範圍都小而常不能與肝臟的彌漫性的損傷範圍相比,釋放出來的酵素總量不大,
所以在血清中的濃度的上升也就不會太高,此外心臟的疾病有它明顯的具有特徵性的症狀,因此很容易與肝病做鑑別診斷,在臨床判讀上並不成為問題。
另外在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時也會有輕度的上升。就這兩種酵素在血清中的上升的程度來說,在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的急性發作時,因為有大量肝細胞受到損,所以最為明顯,甚至可高到 2,000 IU/L以上。血清中的AST, ALT,在典型的急性肝炎病例,在有急性肝炎的症狀後一到兩星期會升到最高,而在一到兩個月後就會回到正常範圍內。
如果病人為慢性肝炎的急性發作時,在突然的高度升高後回降時,不會一下子就降至正常,而常一直長期維持在正常的上限至正常的五倍之間,做起伏性的變動。
當然一直維持在高濃度,比維持在低濃度,表示肝細胞的損傷較大而持續,因而從長期的過程來說預後較不好。

在肝功能判讀時也必須配合其他肝指數來配合..並非只看表面數字即可決定..
 

彰化市(500)彰南路一段 425 號 二樓
傳 真 :(04) 7385205    
E-mail :service@medicallab.com.tw
版權所有© 2002 弘醫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